九九是凡人

一个喜欢写文的普通人,三次繁忙,有空更。

【羡澄】囚爱(10)


  

翌日,清晨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如常起床洗漱,不能出门就在屋子里看书。

  

  

大概过了一会儿,魏无羡敲了敲门道:“阿澄,你醒了吗?我能进来么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进来吧。”江澄收好书道。

  

  

带着医师进来后,魏无羡让他躺在床上,让医师方便查看情况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小公子昨日可还有做噩梦?”老医师收起针,捋捋胡子询问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有。”江澄如实答道:“但是我看不清梦里的人脸,醒来后,也只觉得心慌心悸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老夫知道了。”医师道:“我会开些催眠安神的药,小公子最近也要少思少虑,常言道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多谢大夫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澄。”医师走后,魏无羡吩咐侍女去熬药准备早膳,然后给他掖掖被子,关怀备至道:“这段时日,你就不要练剑修炼了,听医师的话,多吃多睡少动,好好休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坐在床上的江澄应道:“我会乖乖听师父的话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就好。”魏无羡顿了顿,同他商量道:“阿澄,我身为代宗主平时很忙,不能经常来看你,明日开始,江洄就和你住一起,照顾你的饮食起居,你看可好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江澄淡笑道:“我也挺喜欢江洄师兄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我走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嗯。”江澄道:“师父慢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第二日,江洄搬过来同住后,确实把他照顾的无微不至。

  

  

明明两人都是十三岁的半大少年,江洄却比他成熟稳重很多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兄。”某日夜里,江澄翻了个身,朝床榻另一边的人问道:“你和师父,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啊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因为你天赋异禀啊。”江洄谎话张口就来道:“父亲他也是个惜才的人,自然想着多照顾你一点对你好一点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你们这样特殊对待,其他人不会有意见吗?”

睡不着的江澄好奇宝宝道。

  

  

怎会有意见,有些人,甚至乐意于见到你。

  

  

毕竟,他们之前,也都是受你照拂,在莲花坞长大的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不会。”江洄干脆翻了个身,与自家爹爹面对面道:“他们也是很好很善良的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没和你说过吧?云梦江氏重建后,莲花坞新招收的很多弟子都是孤儿,因此,他们很懂事,也很懂分寸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现在也是,比起家世,父亲和长老们更看重一个人的天赋和品行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这也算是我们家二十六年来招人的传统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嗯。”对此,江澄毫不怀疑道:“我相信师兄,也相信其他的师兄弟、师姐妹们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澄。”江洄道:“睡吧,明日,又要开始恢复修炼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清晨,莲花坞的校场上,江澄握着三毒练着剑法。

  

  

四季转换,十二道轮回,又是几番春夏秋冬,转眼间,三年过去。

  

  

十六岁的江澄收起三毒,擦了擦额间汗水,道:“师兄,师父,今日的剑法,我已练完。”

  

  

他早已从圆圆的婴儿脸长成了鹅蛋小脸,柳眉杏目,高鼻薄唇,肤白貌美。

  

  

真是的。江洄在心里默默感慨道:简直就是和爹爹在世时一模一样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江澄……”魏无羡望着他和江晚吟越发相似的面容,一时间出了神。

  

  

“还真是越来越像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什么越来越像了?师父说的,徒儿不太明白。”江澄疑惑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没什么。”回过神,魏无羡赶紧找借口圆回去道:“你就当我在说梦话吧,最近一直起太早了,人还没清醒就要干活,哎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想不到师父贵为代宗主,也会有像小孩子一样的烦恼啊。”江澄噗嗤笑出声,犀利吐槽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没办法。在其位谋其政,我也是迫不得已。”魏无羡一手挠挠脑袋,一手摸摸江洄的小脑袋瓜道:“所以我把你师兄也抓来和我一起干活了,莲花坞天天那么多事,光凭我一个人,哪里哪忙得过来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。”江洄伸手扒拉开他放在脑袋上摸摸拍拍的手,面无表情道:“不要为自己的赖床起不来找借口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对。”魏无羡讪笑着收回手道:“我最近确实清闲,可是谁让阿洄你是少宗主,是莲花坞唯一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呢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你就辛苦点哈,总归还有两年你也成年了,提前适应,是没有坏处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洄: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。”江洄不想和他谈这个问题,提起另一件事道:“话说再过几个月,阿澄他也要分化了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是啊。”闻言,魏无羡神色变化莫名,几息后又重新换上笑脸道:“到时候你就多陪着他吧,分化那几日,确实难捱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每年中旬,是一年一度的清谈会。

  

  

今年,由云梦江氏当东道主,在莲花坞举办。

  

  

金凌提前三天来,然后毫不客气地把正在和江洄切磋剑法的江澄给拉走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“金宗主……”江澄想要挣开,可是看着金凌,他内心莫名的生起一股慈爱,竟就这样由着他将自己拉到了莲花湖心的凉亭。

  

  

“金宗主,是有什么要紧事么?”坐下后,江澄问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没有。”金凌挠挠脑袋,三十多的人还有点不自然:“就是想来看看你过得怎么样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挺好的。”江澄道:“莲花坞的人也对我很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和江洄师兄也特别好,待我如待亲人一样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哦哦,那就好。”金凌应付两句,忽然会过意来,站起身拍案而起一脸紧张道:“魏无羡呢?魏无羡他有没有对你说什么做什么?!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澄: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“我的意思是……魏宗主他有没有做出一些逾矩之举,对你不是单单的师徒情谊这样的。”似乎意识到自己的唐突,金凌又慢慢坐下来解释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没有啊。”江澄眨了眨清澈大眼,一脸单纯天真道:“师父他挺好的,平时也不会管我太多。”

  

  

金凌:……

  

  

舅舅啊舅舅,你可长点心吧。

  

  

“那就好,抱歉啊,是我多想了。”金凌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金宗主,其实有件事,我想问你。”难得见金凌一面,江澄想了想,还是决定开口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何事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三年前我初入莲花坞时,在祠堂看见了和我名字一模一样的灵位,我问过江洄,可他说这件事是莲花坞所有人的心结,说什么也不让我知道前任宗主三毒圣手江澄江晚吟到底怎么死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所以……我想,金宗主是他的亲外甥,可能知道一些内情?”

  

  

闻言,金凌没有马上回答。

  

  

他看着和自己舅舅如出一辙的转世江澄,又想起江洄和他说起的分化之事,只觉得魏无羡为了把这个江澄留在自己身边,真的是疯到彻底,无可救药,

  

  

这也是他马不停蹄从金麟台跑过来的原因。

  

  

他要保护这个单纯干净的江澄,不让他再和哪个白眼狼有任何纠葛。

  

  

只是……前世亡故又转世之事……

  

  

罢了,他迟早要知道此事,又何必瞒着。早一点说清,这个江澄便能早一点离魏某人远一点。

  

  

思虑过后,金凌道:“好,我告诉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后,江澄脸色苍白,颤抖着唇问道:“金宗主,所以,我只是个替身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严格来说,确实如此。”金凌道:“但是,你可以选择离开他,离开云梦,兰陵金氏,也可以是你的容身之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多谢金宗主好意,可是不用了。”江澄站起身,低垂着头喃喃道:“说到底,他把我当替身,你又何尝不是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舅舅……”金凌道:“不,姜成,对不起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无妨。”江澄背对着他道:“金宗主,你走吧,我和他之间的事,我自己来处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可是他想强行让你分化成地坤!”金凌再也忍不住,直接说出魏无羡的目的道:“一旦成功被他标记,哪怕你离开云梦,逃到天边,也永远摆脱不掉他!”

  

  

闻言,江澄的步子顿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多谢提醒。”半晌后,他道:“即使如此,我也不会逃避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这件事,我会处理好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姜成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也多谢金宗主,还记得我的本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说完这句,江澄便头也不回地离开,任凭金凌在背后怎样呼喊,都不曾停下脚步,回头一次。

评论(21)

热度(23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