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九是凡人

一个喜欢写文的普通人,三次繁忙,有空更。

【羡澄】囚爱(09)


  

“这个,是我小时候住的房间。”魏无羡想了想,找了个还算合理的理由解释道:“这十几年来,云梦江氏发展的太快,弟子们的厢房也几乎住满,唯独这一间,一直没有人住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澄默默盯着那幅画,没有回应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你要是介意,我可以安排你在后院,和内门弟子们挤着住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毕竟现在,除了招待客人留出来的几间厢房,确实没有多余的房间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没事的,师父。”江澄眨了眨眼,如梦初醒般回神道:“我就住这儿吧,这儿挺好的,我也挺喜欢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就好。”闻言,魏无羡总算松了口气。

  

  

夜晚,亥时。

  

  

莲花坞的大多数人早已沐浴洗漱就寝,唯独宗主房,灯火通明。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。”江洄处理完自己手上的一摞宗务,不解道:“他明明就是爹爹的转世,父亲为何不向他言明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洄,你不懂。”魏无羡停下笔,揉了揉疲惫的眉心道:“你爹爹是你爹爹,他是他,若是贸然告知,他只怕会接受不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知道了。”江洄乖乖应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可如果,他自己发现了真相和事实,我们又该怎么办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,是肯定不会让他轻易离开莲花坞,离开我们身边的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哪个时候,就需要你了。”魏无羡伸手,摸摸江洄毛茸茸的小脑袋,道:“他再怎么想离开,看见你,也不会走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毕竟你是他拼了命也要生下来的孩子,他不会对你不管不顾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江洄道:“儿子也想帮父亲留住爹爹,然后一家人住在莲花坞,快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就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翌日,卯时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准时醒来,洗漱穿衣,准备晨练。

  

  

咚咚咚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去开门,江洄便探出个小脑袋,面无表情道:“父亲让我今天带着你熟悉莲花坞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走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澄淡淡“嗯”了声,便随他出门了。

  

  

校场上,有很多弟子在晨跑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洄带着江澄来到一圈的起点,言简意赅道:“你先跟着我跑二十圈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洄在前面跑,江澄在后面跟着。

  

  

不知不觉,半个时辰过去,他们也跑完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“然后是江氏剑法。”江洄在原地站定,直接在江澄面前演练了一套剑法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你来试试。”练完后,江洄将另一把剑递给他。

  

  

“这是?”握着剑柄,江澄感觉分外熟悉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是三毒。”江洄道:“是父亲赐给你的剑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取自斩断贪痴嗔三毒之意。”

  

  

三毒……好熟悉的名字,而且握着这把初见的剑,就像握着小时候练习的木剑一样轻松自然。

  

  

“那我试试吧。”说着,他便用三毒练起刚才看过一遍的江氏剑法来。

  

  

奇怪的是,明明他只看过一遍,这次也是第一次演练,可他的动作却行云流水衔接自然,仿佛从前练过千百次一样。

  

  

一套剑法结束后,江澄抬袖拭去额间汗水,还有点意犹未尽。

  

  

“看样子,你适应的很快。”江洄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感觉这些动作,以前好像练过。”江澄收好三毒别在腰间,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可能因为你天赋异禀吧。”江洄道:“这次仙门选人,你是最惊才艳艳的哪一个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也许吧。”江澄道:“我们接下来还继续修炼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带你逛逛莲花坞吧。”江洄往前走了几步,站到他前面道:“让你熟悉下环境,然后带你去用早膳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这里是宗主房,也是我父亲平时办公和睡觉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后院,有二十多间厢房,是弟子门生们居住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校场,是平时晨跑修炼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小一点的偏院,是侍女下人们住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食堂,也在那一片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前院有大堂和几间大一点的厢房,都是用来招待客人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后院往后走一点,就是一大片的莲花湖,有一条小石子路,通往凉亭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祠堂,在大堂正后方,用来祭祀上香,怀念列祖列宗和故去亲人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说着,江洄在祠堂前停下来脚步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我可以进去?”江澄指了指自己,疑惑眨眼道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洄点头道:“当然可以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莲花坞的所有人,只要遵守规矩,都可以来祠堂拜一拜列祖列宗上个香,算是一种信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江澄抬脚,缓缓迈入祠堂的门槛,对正前方的几个灵位,细细打量。

  

  

“这几位,是故去的前任宗主主母大小姐少宗主。”江洄跟上,解释道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枫眠、虞紫鸢,江厌离……江澄江晚吟。

  

  

“这个人,为什么和我的名字一样?”江澄指了指江澄的灵位,不解道。

  

  

因为,你是他的转世,是我唯一的爹爹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洄面色如常不动声色道:“父亲他太过思念亡故的少宗主了,给你取一样的名字,也许只是想有个寄托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对不起,提起你们的伤心事了。”江澄抱歉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没关系。”江洄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不过,少宗主正值盛年,怎么会突然就死了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抱歉。”江洄摇了摇头,道:“这件事,是莲花坞上下所有人的心结,恕我无法告知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吧。”江澄闷闷道:“那我上三炷香给几位前辈吧,来了一趟,总不能就这样回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请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澄上完香后,又拜了三拜,才起身离开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洄带着江澄用完早膳后,又带着他和其他年纪尚小的弟子们一起修炼,然后午时用午膳,送他回房间休息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下午申时,准时来校场训练。”门口,江洄道:“现在离下午还有一个多时辰,你可以午睡,补充下体力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洄走后,江澄上床,闭上眼睛开始午睡。

  

  

一般情况来说,江澄睡得都挺沉,也从来不会做梦。

  

  

可这一次,他却罕见地做梦了。

  

  

梦里,看不清面容的紫衣青年甩了玄衣青年一鞭子然后让他滚,画面一转,紫衣青年却奄奄一息躺在床榻上,给玄衣青年交代后事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江澄,醒醒,江晚吟,醒过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被人摇晃身体的感觉并不好受,江澄缓缓睁开眼,入目所见,便是魏无羡焦急的脸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我这是……怎么了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你梦魇了。”魏无羡放开按在他肩膀上的手,j道:“我已经请了医师来把脉施针了,这些时日,你就在房间好好休养,等好了,再与其他人一起修炼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晚膳,会有侍女送过来。”魏无羡走到门口道:“有什么需要,和守门的弟子说就行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魏无羡离开后,江澄扶了扶还有些头痛的额头,揉揉眉心,缓解莫名的疲惫。

  

  

梦中的那两人到底是谁?为什么他会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?

  

  

为什么……自从他来到莲花坞,一切都变得奇奇怪怪的,江洄师兄如此,魏宗主也是如此。

  

  

真相,好像蒙着一团迷雾,他努力去看,却怎么也看不清迷雾背后的尽头,究竟是什么。


评论(24)

热度(28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