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九是凡人

一个喜欢写文的普通人,三次繁忙,有空更。

【羡澄】囚爱(11)


  

云梦江氏的清谈会,进行得很顺利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一言不发地喝着果酒,看着魏无羡和其他仙门宗主谈笑风生、把酒言欢。

  

  

觥筹交错酒过三巡间,魏无羡有些醉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“诸位仙家。”他缓缓站起身来,拱手抱歉道:“魏某不胜酒力,其他事,明日再议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。”江澄起身上前,搀扶着不稳的他,乖巧道:“徒儿扶您回去休息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澄扶着歪歪倒到的魏无羡回到宗主房,给他脱鞋,褪去外衣,然后吩咐侍女去烧盆热水,再煮两碗醒酒汤。

  

  

侍女出门后,江澄定定凝视着床榻上魏无羡的睡颜,心中思绪,复杂万分。

  

  

若不是江晚吟的魂魄,便不会有他姜成。

  

  

可他是他自己,不是哪位三毒圣手的替身。

  

  

仙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,年满十六到十八的弟子便可向自家门派申请下山历练,或许,他可以借着这个机会,好好想一想,到底是继续留在莲花坞还是游历江湖。

  

  

正想着事,侍女就敲门道:“江公子,热水和醒酒汤都准备好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,你进来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侍女进屋放好东西离开后,江澄挽起袖子,用干净的毛巾沾热水,给魏无羡擦着脸。

  

  

就像以前他生病师父照顾他一样,现在,他也要好好照顾魏无羡。

  

  

转世也好,替身也罢,一切因果,等他醒来再说。

  

  

一刻钟后,魏无羡扶着头痛的脑袋,醒了过来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江澄......”望着面前的人,他迷迷糊糊嘿嘿傻笑道:“你回来了......”

  

  

说着,便要伸手摸他的脸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抓住他的,道:“你醉了,先把醒酒汤喝了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......”魏无羡点头应道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一勺一勺地喂着他,一碗醒酒汤下去,魏无羡的眼神也从迷离渐渐转为清明。

  

  

既然酒没完全醒,那么,便可以趁着醉了,做一些平时不敢做的事。

  

  

魏无羡打着小九九,一把拉过放好碗的江澄,霎时间,天旋地转,那人,也被他压在了床上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江澄,我好想你......”魏无羡装作醉眼迷离不甚清醒的模样,就要俯身,去吻他的唇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。”江澄伸手抵住他的唇,眼神坚定道:“你看清楚了,我不是他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本名唤姜成,姜子牙的姜,事业有成的成,不是那个令你念念不忘的三毒圣手——江澄江晚吟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你都知道了?”魏无羡放开他,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早已酒醒,又何必装醉。”江澄坐起身来,理了理褶皱的衣襟,下床站到一边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你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三日前,金宗主已经告知我一切缘由。”江澄道:“师父,这件事,我不怪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只是,我想自己一个人好好想一想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想什么?”魏无羡眯眼,攥起双拳道:“你要去哪儿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下山历练。”江澄如实回道:“说起来,徒儿也年满十六,可以去人间游历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不会同意的。”魏无羡斩钉截铁地拒绝道:“你要静心思考,在莲花坞的后山闭关完全足够,又何必跑到外面去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。”江澄眨了眨眼道:“我只是迷茫,不知如何选择而已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去人间,看看世间百态万千红尘,也许,我就想明白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。”江澄直接朝着他跪下道:“你就让徒儿暂时离开云梦吧,这样于你于我,都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
  

  

魏无羡没有说话,脸色阴沉的可怕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。”江澄跪在地上,弯下身子朝他磕头道:“徒儿求你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魏无羡在椅子上缓缓坐下,沉声道:“我答应你,放你自由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但是,你也要答应我,一年回一次莲花坞,和我还有阿洄一起吃个团圆饭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既然你知道了全部真相,那么阿洄那孩子把你当作什么,想必你也是清楚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江澄慢慢直起身来道:“我答应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徒儿,也多谢师父成全。”

  

  

宗主房门外,江洄将这些听得一清二楚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推开门准备回小房间收拾行李时,便见到了他眼眶含泪满脸不舍的一幕。

  

  

内心颤了颤,江澄还是咬牙狠下心,目不直视地从他身边往前走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洄在后面亦步亦趋地跟着,并不出声。

  

  

九曲回廊上,江澄再也忍不住转过身来呵斥道:“你还要跟我到什么时候?!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爹爹......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住口!”江澄道:“我不是你的生父!不要这样叫我!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爹爹。”江洄置若罔闻,大喊着一把扑到他怀里抱住他,眼含泪光道:“不要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和父亲也是太想你了,才出此下策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想我?”江澄冷笑几声,到底还是没有狠下心推开他,只道:“你们想的,根本就不是我,而是哪个算计好了一切最后剖丹相还的三毒圣手江澄江晚吟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江洄。”江澄道:“我是真没想到,我真心实意待你和师父,把你们当做最重要最亲近的人,可你们,却一直拿我当着他的替身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爹爹……”江洄松开他,嗫喏道:“你真的要丢下我和父亲么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这件事情,对我的冲击力太大了,我需要时间,好好缓一缓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爹爹要去哪儿?”闻言,江洄也不再阻止了,而是握住他的手,目光诚恳认真道:“我陪爹爹一起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不用了。”江澄用另一只手缓缓拿开他的,道:“我只是想找一个不被任何人打扰的地方,好好静下心来想想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爹爹想好后还会回莲花坞么?”江洄望着他,眼巴巴道。

  

  

他的脸上还挂着未干的泪水,看上去好不可怜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也许吧。”江澄淡淡道:“谁知道呢,毕竟,未来无法预测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好吧。”江洄胡乱抹了两把脸,试图让自己不那么难过道:“既然这是爹爹的决定,我也会全力支持不会再阻扰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爹爹……虽然你现在还没有恢复记忆,但能允许我这样叫你么?”江洄喃喃道:“从我出生后,除了画像和父亲金宗主的描述,我从未见过爹爹一面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所以那日父亲带回你,我便立马断定你是爹爹的转世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哪时,我真的好高兴,我也有爹爹了,还可以和你一起同吃同住,练剑修炼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爹爹。”他说着,又开始哽咽道:“如果我没有一时鬼迷心窍,想要帮父亲用强行分化成地坤的法子留住你,你是不是,就不会走了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与这无关。”江澄在心里叹口气,道:“阿洄,我不在的时候,你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还有师父,也得监督提醒他规律作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知道了。”江洄低垂着头闷闷道:“爹爹,不论你今后去到哪里,我都希望你幸福快乐地生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谢谢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洄重新回到宗主房,推开门,便一把扑到了正准备出门的魏无羡怀里。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……”向来脸上没什么表情的江洄抱着他嚎啕大哭道:“爹爹不要我们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他不要莲花坞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呜呜呜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为什么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都同意了不会让他强行分化成地坤了,可是爹爹他还是坚持要离开莲花坞,去到一个我们找不到的地方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洄,早会如此,你又何必伤心?”魏无羡拍拍自己儿子的背,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......”江洄从他怀里抬起头,不解道:“此话何意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洄。”魏无羡放开他,双手扶着他的双肩,眸色深沉,蕴含着隐匿的风暴道:“既然他想逃,那我们就不能让他逃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我会想办法,让他心甘情愿的被我囚禁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难道还是要让他强行分化成地坤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目前为止,虽乃下策,但确实别无他法。”魏无羡幽幽道:“这么多年,前世今生纠缠几辈子,我是不会轻易放他走,让他寻找所谓的自由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莲花坞,就是他的家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永远都是。”

评论(28)

热度(20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