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九是凡人

一个喜欢写文的普通人,三次繁忙,有空更。

【羡澄】囚爱(12)


  

莲花坞门口,江澄背着行囊,与江洄魏无羡告别。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澄,好好照顾自己,有事就传信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爹爹,江湖险恶,你在路上千万小心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两位。”江澄双手作揖行礼道:“江湖路远,有缘再见。”

  

  

目送着江澄离开后,江洄不解道:“父亲明明想让他待在这里,可为何又亲自放他离开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洄,你不懂。”魏无羡望着江澄渐行渐远的背影眯眼沉声道:“有时候逼急了,只会适得其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倒不如放他一段时间自由,让他彻底放松警惕,到时候,再来个欲擒故纵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原来如此。”江洄了然道:“还是父亲厉害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洄。”魏无羡摸摸他的头,自说自话道:“虽说如此,但我对他的耐心也是有限的,二年后他十八成年,若到时候还不愿留在莲花坞,就不能怪我和青衡君一样为爱疯魔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你也别怨我这样对你爹爹,这十三年,我实在是,太想他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父亲。”江洄道:“我相信就算父亲不这样做,他也一定会回心转意,和我们在一起生活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但愿如此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话说父亲之前不是说还要让他强行分化成地坤吗?现在爹爹在外面,我们什么都不知道,万一他真的成了地坤被别人占了便宜,可怎么办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放心。”魏无羡道:“就算他在外面突然分化,我也有办法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不论他成为天乾中庸还是地坤,他都是我的,也只能是我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澄在人间游历,斩妖除魔,惩恶扬善,做了许多好事,一时间,名声大噪。

  

  

由此,他在客栈歇脚时,掌柜的也会免去房钱饭钱,给他上房居住。

  

  

某日夜里,他突然难受的紧。

  

  

身体燥热无比,额面上却冷汗涔涔。

  

  

拿了毛巾沾了盆内尚还温热的水擦脸,却始终无法缓解,反而越来越难受。

  

  

猛烈的莲花清香如潮水般将他淹没,他痛苦地闭上眼,已然明白这是发生了何事。

  

  

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,他突然分化成地坤了。

  

  

完了……

  

地坤信香肯定会引来客栈的其他人,尤其是天乾,他今日,只怕难逃一劫了。

  

  

忽然,一阵熟悉的香味从窗外传入,随后,在背后缓缓拥住了他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……”江澄艰难开口道:“是你么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是我。”魏无羡抱起他,将他放在床上,将身子慢慢覆盖上去道:“阿澄,你分化了,我来帮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,不要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你放心。”魏无羡撩开他的衣领,抚上他的后颈道:“只是临时标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再说,这次我若不帮你,其他天乾,可不会只是临时,也不会像我一样温柔,只会粗暴,然后甩袖离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江澄败下阵来,道:“师父,你来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但是我希望,这次,你不要把我当作他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当然。”魏无羡捧起他的一缕墨发吻了吻,眸色幽深暗沉道。

  

  

挥手设好不被任何人打扰的结界,魏无羡抚摸着他微红的脸颊,对准那片柔软,吻了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

一夜迷离。

  

  

翌日,江澄悠悠转醒,看着一旁沉睡的魏无羡,生出几分不真实感。

  

  

罢了。

  

  

师父,也是为了帮他。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澄。”醒来穿戴整齐的魏无羡在梳妆台前给他梳好头发,轻笑道:“有了师父我的标记和掩盖你地坤信香的法术,哪些心怀不轨的人,不敢轻易近身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嗯。”江澄道:“徒儿多谢师父帮忙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你,要不要考虑回莲花坞,我们,还像以前一样,做师徒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。”江澄缓缓转过身,定定道:“徒儿游历人间不过半载,师父就这般急不可耐了么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澄。”魏无羡放开他的头发,眯眼沉声道:“我可以等你想通,但你要知道,我的耐心也是有限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再说吧。”江澄转过身,疲惫地揉揉眉心道:“就算我要与师父你在一起,也不能这般名不言顺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魏无羡气极反笑道:“你的性子,还真是同我那个师弟一样执拗,我说不过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多说无益,事办完了,我也该走了,你好好照顾自己,清心丹,记得汛期时服用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慢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一阵风过,魏无羡早已离去,而桌案上,多出了几瓶清心丹。

  

  

从那之后,魏无羡果真遵守承诺,从未出现打扰他的生活,而有法术掩盖和清心丹的他,也在每月难捱的汛期顺利熬过,再也不用提心吊胆。

  

  

转瞬间,两年过去,他也年满十八,出落的越发与某人神似。

  

  

今年中秋,他照例回莲花坞,同魏无羡江洄一起吃团圆饭。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澄。”魏无羡夹了一块麻辣牛肉放到他碗里道:“多吃些,你都瘦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是啊,爹……”江洄立马改回称呼道:“师弟,你在外面游历太辛苦,好不容易回来一趟,就多用些,顺便多陪我父亲几天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江澄扒拉两口饭菜,放下筷子道:“今年,我会在此多待些时日。”

  

  

闻言,魏无羡江洄皆是眼前一亮。

  

  

这是不是意味着,江澄想通了,愿意留在莲花坞,当他们的亲人了?

  

  

“这是好事啊阿澄,来,喝点汤。”魏无羡边说。边给他添了一碗莲藕排骨汤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嗯。”江澄接过汤,露出真心实意的笑容。

  

  

半月后,江澄坐在秋千上荡漾着,嘴角微微勾起。

  

  

云梦莲花坞,始终是令他安心之处。

  

  

可他还是不想长久待在此地,作为哪位故人的影子活一辈子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你又要走?”宗主房内,魏无羡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颤声问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。”江澄道:“天地浩大,作为修仙之人,理应扶危济困,心系芸芸众生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我呢?”魏无羡眼眶通红道:“我算什么?难道之前那一晚,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你心系天下苍生,可你知不知道,我和江洄也是人,我们,又等了你多久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对不起。”江澄垂眼,回避他的目光道:“我知道这三个字很苍白无力,但如今,我只能对师父还有师兄说声抱歉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魏无羡不忍闭眼道:“你执意如此,我们无法阻拦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就当是一场梦吧,梦醒了,我也该解脱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徒儿多谢师父成全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戌时,江洄邀请江澄共进晚膳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弟。”江洄给自己和他分别倒了一杯酒,道:“这杯酒,我敬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看着这颜色奇异的酒,江澄有点犹豫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弟可是担心这酒有问题?”江洄拿过他的那杯,一饮而尽,解释道:“师弟,这只是加了些果汁的甜酒而已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你不是怕苦惯了的么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,我相信师兄。”江澄不再怀疑,拿过他的那杯,同样一饮而尽。

  

  

岂料喝下的瞬间,他便眼前一黑,没了意识,倒在了桌上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对不起,我和父亲,也是迫不得已。”江洄缓缓站起身,用灵力逼出体内有问题的酒后,喃喃道。

  

  

魏无羡现身在此,抱起无知无觉的江澄,欣慰道:“阿洄,你做的很好。”

“父亲。”江洄背对着他道:“就算是囚禁,也得对爹爹好一点,他怕疼,也怕苦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这是自然。”

  

  

黑暗中,江澄转醒。

  

  

入目所见,便是魏无羡氤氲着浅浅笑意的桃花眼。

  

  

他想要起身,可四肢都被施了定形术锁链绑着,根本动弹不得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师父……”他道:“你为了留住我,竟然利用让我毫无防备的江洄来,真是卑鄙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阿澄。”魏无羡充耳未闻道:“你乖一点,听话一点,师父我,便还是会一如既往对你好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来,把这个药吃了。”魏无羡翻转掌心,一个紫色小瓶出现在手中,从中倒出一颗,拿手指捏住,递到他嘴边。

  

  

“这是什么?”江澄看着这紫色的丹药,有股不好的预感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复忆丹。”魏无羡轻笑着解释道:“顾名思义,此乃恢复往昔记忆之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只要阿澄你吞下去,前世的一切,都会想起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那个时候,成为我师弟三毒圣手的你,也不会千方百计地想着逃跑,想着怎么离开我了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不……

  

  

不要……

  

  

他是姜成,他不要成为那个江澄江晚吟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“不!”江澄极力抗拒道:“我不要吃这个!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吃不吃,由不得你说了算!”

  

  

魏无羡目色狠戾,强行掰过他的脸,一手按在他的下巴上强迫他张开嘴巴,一手将复忆丹,放了进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唔唔唔!”江澄拼命挣扎想要吐出丹药,可魏无羡死死捏着他的下巴,不让他有任何可以反抗的机会。

  

  

因为下巴被捏着,嘴巴张开,江澄无法控制地双眼流泪,看上去好不狼狈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不准吐出来。”见此,魏无羡有些心疼,放开了他,但还是沉声警告道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绝望地闭上眼,将那枚决定命运的丹药吞了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

霎时间,记忆如海浪般涌来,吞没了他的意识。

  

  

冥界,黄泉道,奈何桥边。

  

  

江澄来到孟婆面前,准备一碗孟婆汤下肚,将今生往事一笔勾销,只待来世重新开始。

  

  

“公子。”孟婆道:“恕老身直言,就算你饮了此汤,也无法忘记,投胎转世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此话何意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你的魂魄不全,无法进入黄泉道投胎。”孟婆言简意赅道:“人间七情,便是七魂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喜怒哀惧爱恶欲,而你,尚有一丝爱魄,留存于人世。”

  

  

江澄细细思考,想起那枚从自己肚子里剖出来又物归原主的金丹,顿时明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我明白了。”他道:“可是,我还是想忘记过往,重新开始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可以。”孟婆道:“公子在世时斩妖除魔,为天下苍生度化夷陵老祖死而后已,功德圆满,可从偏道轮回,暂时忘却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生死簿记载,人间有一富户夫人久难成孕,若你的魂魄寄存于此女子腹中,便能顺利为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只是,她会因为产后大出血而亡,而你这一世,也将成为被抛弃的孤儿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即使此番如此辛苦,你也愿意么?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江澄毫不犹疑地答应道:“我愿意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公子既已决意如此,那么,请服下此忘尘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迷雾散去,前尘旧梦往事、朝朝暮暮,全都清晰可见。

  

  

“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。”海浪退去后,前世的三毒圣手站在海面自动分离开的小道上,朝他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我们从来,都是一个人。”江澄说着,朝今世的自己伸出了手。

  

  

见他犹豫,江澄道:“你放心,我不会伤害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这些记忆,你早就该知道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只不过前世因今世果,今世经历的一切,都是命运的安排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“好。”今世的江澄道:“我相信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说完,他将手缓缓放了上去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9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